話說 "來種樹吧" 發表的第一篇 大葉欖仁

是也不能說是 "種樹"     因為.... 是從沙灘移植回來的

這次 真的是要來 "種樹" 啦

雖然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但這一場種樹的事蹟 還真是高潮迭起 百轉千迴呢

 

自從兩三年起 莫名的起了歸隱的心

於是積極的想要有塊地 種一片森林

只是沒想到 買地比種樹似乎難上千百倍

於是起了將森林養在盆栽裡的念頭

2011年 我把種樹的目標放在可以買得到種子的樹種

這才發現 我喜愛的樹大概都冷門吧

只買到30顆鳳凰木的種子

也好 試試水溫  先試一種也可以

收到種子後 照網路上搜尋來的資料開始種樹了

a 2011.10.13  

收到種子後 要先泡水

聽說  這樣可以比較容易發芽 生長

如果沒有發出芽眼的 可能是空包彈  可以直接淘汰掉

過了兩個星期 真的有一個種子發出芽眼了

b 2012.10.31 第一顆冒芽  

在左邊在左邊 看到沒

發現芽眼的那天真的超興奮  因為每天都要看一遍  連看了十四天才發出芽眼

種植真的是非常需要耐心的事情  哈哈

接下來 就是要種到土裡去了

接下來的周末 我特地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容器

心裡充滿了神聖感  將那唯一有發出芽眼的種子

植入土中  蓋上了小石頭  並在腦中描繪它未來在我的小屋旁的美麗模樣 

c 20111103d 20111103d-1    

至於其他沒有長出芽眼的種子

一時之間 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有幾顆確實是已經空心了 可以淘汰

但有些種子看起來跟沒有泡水前是一樣的

想了想 我找了一個廢棄的小長條盆

把十幾顆種子都埋進去 放在廚房邊的窗檯上

看它們在土裡會不會比較有安全感

慢慢的可以發出芽來

遺憾的是 唯一發出芽眼的這一顆種子

在無數個日夜的盼望中 始終沒有聲息

我在心裡做了無數的假設

"水不夠?" "水太多?" "需要陽光嗎?" "陽光太亮嗎?"

連該不該施肥這樣的蠢念頭都有

但還是無聲無息......

但是 驚奇的來了

有一天早上 我在趕著要去上班的時候

瞥了廚房邊的窗檯一眼 .....

不得了啦......  冒出一棵 "應該是" 鳳凰木的小幼苗!!!!!!!

e 20111211  

為什麼叫做 "應該是" ...

因為那個小長條盆裡面 "應該"只有當初埋進去的十幾棵鳳凰木的種子

而且 ...  我不認得鳳凰木的幼苗應該長怎樣

而且  ... 種子還蓋頭蓋臉的 不知道葉子長怎樣

如果是雜草野花  應該不會有那麼大的種子蓋在頭上吧....

但是 為了害怕失望 像長了芽眼卻不發芽的那棵一樣

我決定先不要高興得太早

按耐住興奮的心情 每天默默的觀察 等它自己把帽子脫掉吧

這一天是2011, 12月11日

種子種下後 一個月又三天 .......

 

隔幾天後 種殼脫落了 哈哈 真的是鳳凰木耶

這一天是2011, 12月17日  我把它移出長條盆 ..

20111217-1  

但是 最後還是空歡喜一場

這一次 可能是我沒有照顧好.... (光澆水而已 也沒有很正常的做... 汗顏...)

也可能是幼株沒有很強壯

兩個星期後 它就自然枯萎了

g 20111231  

這一天是2011年的最後一天 

我的森林又退回到兩棵大葉欖仁的景象了

在迎接新的一年之際 我種了新的草花

把長條盆裡的土分出來到別的盆

也在長條盆裡種了從小盆栽分出來的武竹 (大成功的故事 另文撰述 "從路邊發跡的武竹" )

接下來 我的人生有了其他的戲碼

忙忙亂亂中  也不曾再想起大業未成的鳳凰計畫

一直到鳳凰木又給了我新的驚喜

 

2012年的四月 是個不快樂的月份

晦暗冷寂 蕭條寒苦  人性現形 哭笑不得

但是 鳳凰木再一次的給了我驚喜

種番茄的盆裡冒出一棵鳳凰木

h 20120405    

在不預期的情況下冒出來的幼苗 真的很激勵人心的

在一片暗黑的四月 這棵幼苗帶來一點光亮

接下來更是驚喜連連

五月 已經種了武竹的長條盆 冒出一棵已經長出大葉子的鳳凰木幼苗

可能是因為武竹比較茂密 我也沒有頻繁的澆水

等我發現的時候 已經很大了 連照片都沒有拍到

六月 一樣在長條盆裡 出現另外一棵長很大的鳳凰木幼苗

跨過暗黑的四月   五月和六月是忙亂的兩個月

這之間長出的兩棵鳳凰木 居然在被完全忽略的情況下

健健康康的長到像是鳳凰木縮小版的樣子

七月中 我終於拍下了它們哥倆好的身影

就隱身在一片武竹中間 ....

i 20120717-1      

沒想到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

兩天後 居然一口氣在同一個長條盆裡再長出兩棵.... 這... 實在 ....

這一整天的心情 真是言語無法形容...

j 20120719  

在抑鬱難消的七月

默默的 我覺得 原來當時機成熟 過去努力的 都會一一回報給你的....

哇哈哈哈哈 這也太勵志了一點吧

到了那天晚上 我的心得已經回到現實面了

"這些植物應該要分株了"

於是那個周末 我買了土 把五棵鳳凰木和武竹都分開

k 20120805

假以時日  這五棵美麗的鳳凰木將成為我的土地上的一條綠色隧道呢

希望這個景象 可以很快實現....

 

到撰文的今天 還有持續不停的驚喜......

 

分株時 我不太確定還有沒有種子等待發芽

幾天前 已經都分株完成的長條盆還是又長出一棵

雖然感覺不太健康....

P8272410  

已經分出去的武竹 明明都用了新的土 但又長出一棵

健康得不得了

P8272409  

 

六棵鳳凰木 ... 剛好一條隧道 ...

森林森林 我真的來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arrow
arrow

    annehuang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