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樽醒來的第一個早晨  街道是濕的  昨晚下雨了

床邊的窗外 灰色的雲層預示一個涼爽的陰天或雨天

即使是星期天的早晨 小樽依然安詳寧靜

還是只是起得太早

小樽像一個沉靜默然的女子 愛這樣的特質才能夠愛她

雖然是個漁港 但沒有鹹鹹的海風 也沒有若隱若現的腥味

街道一如日本的小鄉鎮一般 乾淨 沒人

 

不可免俗的到堺町本通去走走

我其實是為了那些倉庫群來的  只有一百公尺的小樽運河對我的吸引力沒那麼大

說是將玻璃工業轉成觀光業  我想 應該也是過去的事了

小樽的玻璃工業應該很久以前就不存在了  現在只有玻璃商業吧

一整條的堺町本通 幾十間的工藝店  除了木雕和皮件外

所有的玻璃製品 "似乎"都在宣告著 "MADE IN CHINA" 的身份

我只能說似乎 因為不能確定

沒有產地掛牌 小小件的東西也不會印在產品上

但那些東西 在廣交會上都有的 充滿了似曾相識的錯覺

最明確的是在音樂盒博物館裡

不是標出MADE IN CHINA   而是某一區會標明是MADE IN JAPAN

站在美麗的建築物裡 看著一屋子的 MADE IN CHINA

嗯 感覺很衝突

走著走著 我仍然十分讚嘆美麗的和式和洋式的古老建築可以保存的這麼好

和式的老房子渾身散發著時光隧道的魅力 好像一轉眼 就會有個和服女子挽著包巾走出來

舊式洋樓則一派穩重氣勢 宣示著已經不再存在的威權

但一推開門 就是迎面而來的MADE IN CHINA

我說的不是好壞  是一種感覺的衝突

 

然後 我就不再走進去了  但仍然盡興的逛著古老的建築物 和小街小巷

在歷史的時光流裡 小樽留下的 是求生存的軌跡

沒電的相機拍出超現實的小樽運河夜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huang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