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終於要發表第一篇真正的 "晨起" "讀書"了                                                    

   IMG_0617

凌晨四點多將近五點起來  洗了個澡 

到廚房倒了杯水  瞥見窗外已經濛濛發亮

颱風去遠了

星期五賺到的颱風假讓我十分充足的補了眠

今天終於又能早起了 

喜歡天色漸亮的感覺 就好像所有暗黑不悅都在褪去 光明快樂即將到來

天亮的速度其實很快的 

不到半個小時 天井已經整個光亮了起來 也才剛剛六點

 哎呀 如果人生的陰霾也能用這種速度褪去

那就實在令人十分暢快啦 哈哈哈

離題了 離題了

話說 今早為什麼挑了會計學來讀

這實在也是迫於現實的需求

我的人生一直都跟數字不太合拍

雖然我的數學沒有太差

涉及到邏輯的 像證明題啦 方程式啦 這些都可以

但小學程度的加減乘除一直都跟我過不去

超過十個以上的數字加總 我就會算錯  即使用計算機也一樣

專科時唸的是語言 大學時讀的是法學院 

也就是說 從國中畢業以後就沒唸過數學

聽到 "會計學" 就會自然的聯想到 "一堆數字"

所以在不曾認識它以前就棄械而逃了

一直到大四那一年考慮要考研究所的時候

有好心人送了我ㄧ堆書 光會計學就有六本

初級會計學有上下冊

中級會計學也有上下冊

還有一本成會  一本管會

初會唸了二十幾頁  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錯怪它了

會計學裡面 也有很大的邏輯成份的  不是只有數據而已

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沒去考 所以也就沒再繼續唸下去

從此  一別二十幾年

最近  突然對會計學有了需求

在沒有任何奧援的情況下  需要處理一堆會計相關的事務

想要去上課  怕碰到兩光的老師

想要去買書  不太喬得出時間

今早起床 在燈光下突然看到書架上一字排出的六本會計學

於是經過二十幾年 再度挑戰會計學  這次 肯定要跟會計學好好和解

並且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啦!!!

以上 不是今天讀了會計學的心得

真正的心得是在於

如果我們狹隘了  就會無知了

相同的 如果我們無知了 就會狹隘了

二十幾年前  我僅以自己初淺的認識

毫無理由的將會計學完完全全的排拒於門外

不是感嘆於今天有需求了 當初為甚麼沒有讀

而是想到 當初像會計學一樣被我無知的排拒在外的還有什麼?

現在到處充斥過度爆炸的資訊

是讓人們更有知識了 還是更無知?

網路的世界如此寬廣 是讓人們更開放了 還是更狹隘?

因為知與不知 開放或狹隘  並不在資訊的來源和多寡

而在每個人看待知識的態度

如果像二十幾年前的我一樣

一點點初淺的認識  就要完全的排拒

那再多的知識在身邊流竄  也成就不了心胸開闊  知識廣博的人

哎呀 我可能有點年紀啦  愛說教了

但只要想想 現在資訊太多太發達 

只有夠誇張 夠囂張 夠驚世駭俗 才有人看有人討論

像會計學這種內裡有趣多變  外顯卻道貌岸然的老知識們

想必會繼續被淹沒在誤解之下

等待一二十年後才能和有緣人尋得和解啦

 

 

 

 

 

 

 

 

 

 

 

 

 

arrow
arrow

    annehuang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